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世卫组织签署关于传统医学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应世界卫生组织邀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率中医药代表团于2018年12月3日抵达瑞士日内瓦,访问世卫组织总部,与世卫组织副总干事索姆娅∙斯瓦米娜珊举行工作会谈,并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世界卫生组织关于传统医学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余艳红首先对世卫组织支持中国卫生事业发展以及支持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表示感谢,并指出在世卫组织的积极推动下,传统医学在全球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余艳红强调,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与世卫组织在传统医学领域的合作,2017年,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卫组织签署了《关于“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传统医学是重点合作领域。余艳红提出,希望双方以本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为新的起点,继续加强合作,在推动传统医学的全球发展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索姆娅∙斯瓦米娜珊副总干事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肯定了中国一直以来在推动传统医学全球发展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表示本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必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在传统医学领域的合作。

本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内容涵盖标准规范、临床指南、数据整合、资源利用、能力建设等诸多方面,有助于提升中医药科学和文化及标准规范的国际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中医药服务和产品质量,并增强中医药管理和技术人员能力水平,为下一阶段中医药高水平走向世界、融入主流医学夯实基础。此次与世卫组织签署关于传统医学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服务中医药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总书记去年访问世卫组织成果的进一步细化和实施,有利于继续加强我国在推动全球传统医学发展方面的作用和影响,代表着我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创新性贡献,体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伯恩哈德·施贺德、驻日内瓦使团参赞赵星、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刘勤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等出席上述活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