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目录动态调整要开始了!

医保目录动态调整,要开始了!

近日,有业内人士向赛柏蓝提供了一份国家医保局的会议通知。通知显示,国家医保局将于12月28日(本周五)召开医保用药管理政策研讨会。

▍医保目录动态调整,要开始了

会议内容:研究讨论完善医保用药范围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管理政策提出意见。

出席会议的包括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员、相关专家,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宁夏、陕西、甘肃11省医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

自今年3月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业界普遍认为统管“招标、医保、药价”的医保局接下来医保局,接下来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出台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

按照以往惯例,我国的医保药品目录一般每5年调整一次。但是,2017年2月公布的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距上一轮目录调整整相隔了8年。这8年时间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大门”一直紧紧关着,让众多新批准上市、经过临床疗效验证的创新药物都无法进入。

因此,业界非常期盼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能够出台,及时将疗效确切的新药纳入医保目录,可以给药企研发动力,也可以让患者第一时间用上新药。

▍将如何动态调整?

对于医保局即将推出的动态调整机制,业界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动态调整的时间,以及怎样的药可以通过动态调整机制实现准入。

据媒体报道,医保目录动态调整的大致方向,一是提高调整频率,二是缩小调整范围。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并不取代现行的几年一次的目录“大调整”,而是作为“大调整”的一种补充。

2017年4月,人社部下发《关于公开征求建立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有关意见建议的通知》,对医保药品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当时,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动态调整政策最大的看点是采用申请制,新产品可以主动申请,主动谈判。

对于这一看法,国家医保局相关领导曾公开表示,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对于后来者是机会,但对于先行者来说亦是挑战。目前,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还未推出最终方案,但方向就是要跟得上临床用药的变化,预计调整周期会比3、5年更短。

对于未来医保目录调整的设想,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曾在一论坛上表示,可以接受随时企业申报,提高评审的评率,并保留创新药的谈判通道,“普药”的准入与医保支付标准挂钩,为动态准入提供可能。

国家人社部社保中心医保处副处长张峰在今年的中国医药健康高峰论坛上也曾讲到,在一定时期内,药品目录会走向动态调整。对于药品准入,他认为更多地考虑安全有效,而且相对成熟的产品。

发表评论